ao3: Lapin_lapin


【百日曦澄/Day14】《恋爱的犀牛》01

*《情非得已》的前传

*当江澄还叫江晚吟

*依然是狗血的恋爱故事 我爱狗血 狗血爱我

*台词引用全部来自同名戏剧


********



01 杀死图拉


蓝曦臣走到戏剧社门口的时候,马路正在杀死图拉。

「别怕,图拉,我要带你走。在池沼上面,在幽谷上面,越过山和森林,越过云和大海 ,越过太阳那边,越过轻云之外,越过星空世界的无涯的极限,凌驾于生活之上。前面就是——」

他把门推开一点点,恰巧看到男主角激昂慷慨地挥舞着道具枪。他对面的那只即将要被他杀死的犀牛图拉背对着门口,从蓝曦臣的角度只看得见一个毛茸茸的后脑勺,和随着呼吸微微起伏的肩膀。

“啪!”温情抓着剧本喝奶茶,顺便为他们配枪声音效。

男主扣动了扳机。

犀牛配合地浑身抽搐,缓缓倒下,还顺手拉过不知道谁扔在地上的背包垫在脑袋下面。

男主角回头看了看坐在凳子上嗑瓜子的女主角,稍微顿了顿,接着抓着剪刀向犀牛走去,作势要将他开膛破肚。犀牛也配合地从怀里掏出一个橘子塞在他手里。

男主酝酿了一下情绪,握紧了那个橘子:

「这是我能给你的最后的东西,图拉的心,和我自己,你收留他们吗?明明,我亲爱的 ,温柔的,甜蜜的…… 」

台词很严肃,演员很严肃,但那个橘子实在是太不严肃了。

蓝曦臣没绷住,笑出了声。


“谁啊!”犀牛一骨碌从地上坐了起来,“戏剧社不开放参观的,电影社在隔壁!”

蓝曦臣沉吟了一下,这声音听着很耳熟。

导演温情一挑眉,不怎么和善地站起身来,也气势汹汹地喝道:“谁在外面?进来!”

小姑娘变得这么凶了……蓝曦臣眼皮跳了跳,还是推开了门。

温情看清蓝曦臣的脸之后,转倾之间换了一副柔情蜜意的表情,叫:“师父~”

在场所有被温情指着鼻子痛骂过的社员,都被这一声师父叫出了一身鸡皮疙瘩。

“哎,温情。”蓝曦臣抬起手打了个招呼,笑得春风拂面,“我就随便转转,排练啊?”

“是啊,《恋爱的犀牛》。”温情给他拖了张凳子,挥挥手让社员该干嘛干嘛,又往蓝曦臣手里塞了杯奶茶,“廖一梅[1],你给看看?”

“哪儿啊孟京辉[2]。”蓝曦臣也没客气,解开西装最下摆的扣子坐了下来,喝了口奶茶,“我来办事的,等下就走。”

小演员们稍微对了对台词,又从这幕开头演了起来。

「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……」

没说两句台词,蹲在角落里待命的犀牛突然发出一声怒吼。

“师姐!!你给他喝的是我的奶茶!!!”

蓝曦臣手一抖,一口布丁差点呛在喉咙里。

他循着声源看过去,有些意外地看见了江晚吟愤愤不平的脸。

他已经有些年没见过江晚吟了,上一次见他还是弟弟出柜时候见的对方家属。小年轻一张脸其实没什么变化,稍微黑了一点,头发新潮了一点,眉眼还是又漂亮又凌厉,就是脖子上还挂着块写着“犀牛图拉”的大牌子有些出戏,有种爱岗敬业的喜剧效果。

江晚吟看清他的正脸也是一怔。

“蓝……曦臣?”

“江晚吟。”蓝曦臣对着他点点头,“好巧。”

“你们,”江晚吟指指蓝曦臣,又指指温情。“认识啊?”

温情是他学姐,在法学院混得风生水起,平日蹬着细高跟笃笃笃地到处跑,一米七的个头,两米八的气势。而作为被她拎进戏剧社的酱油社员,江晚吟见得最多的就是她叉着腰对着忘词错词的社员破口大骂,妙语连珠,气势如虹,整一个穿着小ck的女魔头。

而现在,她笑眯眯地依偎在蓝曦臣身边,和她的名字一样温情。

“戏剧社开山祖师,咱们能有今天都亏得他。”温情对着江晚吟又露出了社长脸,她带着某种骄傲比划了一下蓝曦臣,“我师父,大你大概七届。”

“六届。”蓝曦臣纠正他,“而且也不是什么开山祖师,只是找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玩玩罢了。”

江晚吟哦了一声,微妙地露出一点钦佩的表情。

他们第一届戏剧社的故事他是知道的,人手不足,经费更不足,编剧导演主演都是同一个人,道具不是租的就是自己画的,简陋到人神共愤,但舞台效果却是好得惊人,尤其是剧本写的特别好,一炮把S大戏剧社的名头打响了。

原来。江晚吟重新打量蓝曦臣,眼神里多了点别的东西。是他。

“犀牛。”温情打断他们的聊天,做了个手势,“到你了。”

说着男主角就走了过来,抓住犀牛图拉胸口的牌子,把他牵走了。

啪。又开了一枪。

看着犀牛换了种新的姿势倒下,从口袋里掏出一颗巧克力塞进男主角手里,蓝曦臣哑然失笑——这孩子简直绝了,他到底身上揣了多少零食啊!

“他舞台效果不是应该挺好的么。”蓝曦臣用手肘碰了碰温情,“怎么就演个动物,是不是到时候还得涂黑啊。”

可惜了。他这么想,但他没说出来。

江晚吟有一张舞台效果很好的脸,简单的说,他长得好看,五官利落,鼻梁高,上镜,在灯光下面影影绰绰的落下阴影,非常容易让人心动。

“他不行。”温情摇摇头,很惋惜的样子。当初她也是看着江晚吟一张脸才把他拉进社里来的,奈何台词只会棒读,动起来泥雕木塑。美则美矣,毫无灵魂。只能演一株美丽的树,或者一具美丽的犀牛尸体。

“嗯?”

“他会背台词,走调度,做动作。”温情说,“但他没有内在动机。”

戏剧最难的部分就是意图、驱力、行动、到达的起转承合。比如说,要指向一个人,不是说,因为这里剧本需要指向他才伸手指,而是因为演员内在情绪到位了,入戏了,很自然地,他就指了过去。

蓝曦臣了然。做不到这点的戏剧演员,长得再好看,也是撑不起台面的。

可他看着犀牛四仰八叉地躺在地上,努力的装死,面部表情因为用力过度而显得紧绷而发涩,突然心中生出古怪的悸动来,想要……碰一碰他垂在额前的头发。

……?

蓝曦臣很久之前就明白自己的取向,也没想掩饰什么。但是从来没有过的,对于一个才见了几面的男孩子,他竟生出想要亲近和抚摸的冲动来。仿佛石块投入深湖,仿佛恒星突然坍缩,他内心涌出惊涛骇浪,表面却绷住了,波澜不惊,将手指蜷进掌心,放在膝盖上。

温情一无所觉地凑在他耳边,“你看他,装死都这么僵硬。”

犀牛猛地诈尸,一双眼睛精光璀璨:“师姐,我听得见的啊。”

男主角恶狠狠地剥开橘子塞在他嘴里:“死犀牛不要说话。”

“滚开滚开。”

江晚吟被橘子汁呛着,骂骂咧咧地爬起身来,不知为何对上蓝曦臣的眼睛,看见他对着自己微笑,温暖安和。


音响里放着明明的歌,《只有我》。


「对我笑吧,像你我初次见面, 

对我说吧,即使誓言明天就变, 

抱紧我把,在天气这么冷的夜晚, 

想起我吧,在你感到变老的那一年 」



[1]:《恋爱的犀牛》编剧

[2]:《恋爱的犀牛》导演


-TBC-



========


恋爱之前的故事!

带着情非得已一起看效果更佳XDDDD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382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兔子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