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o3: Lapin_lapin


【烟罗】《单身男子》(2)

03


说是海,其实那只是一片浅滩,距离那家小酒吧三公里多一半,不太远也不太近。

他们沿着人行道慢慢地走着,夜风温柔非常,罗的神色是一种年轻人特有的,混着雀跃和故作沉稳的神情,他看上去没什么表情,但他的脚后跟轻松敲击石板的模样却过于快乐了。

“为什么是海边。”斯摩格问,在垃圾桶旁边停了一下,将烟头按在上面,并点了一根新的烟。

罗停下,转过身来看着他,路灯在他的正上方投射出一小蓬光晕,一只飞蛾落在灯罩上,又因为极高的温度飞走了。

“我怕海。”罗说,“很小的时候,我有一个潜水艇玩具。里面有一只熊,还有两个戴帽子的海员。那个时候我的梦想是做一个海盗船长,开着潜水艇的那一个。但我始终学不会游泳。”他抬手揉了揉他的帽子,露出一个非常细微的笑。“但海是美的,所以我也爱她。”

“恐惧和爱。”斯摩格咀嚼了一下,“如果你从这里着手,也许是一个好的论点。”

罗笑了一声,伸出手问斯摩格讨要一支烟,却没有掏出打火机,而是凑着斯摩格明灭的烟尾点燃了他的那根。

年轻。每和罗多待一秒,斯摩格都更深切地意识到,面前的男孩子有多么年轻。他的血液奔流在新鲜的血管里,滚烫又迫不及待;他故意让自己显得漫不经心,可他闪烁的眼睛总会出卖他。这个年纪的人,眼睛总会背叛他们。他巧妙的的小手段,故意为之的接近,所有的东西都直白地展露在他的睫毛下面,像一首过分急躁的诗歌。

斯摩格不着痕迹地朝后退了一步。

“所以呢。”罗假装没有注意到他的小动作,吐出了一个标准的烟圈,这让他的眼睛看起来十分朦胧。“你恐惧的是什么呢,先生。”

恐惧。斯摩格眨了一下眼睛。

不可抑制地,他想到了漆黑的厨房和空荡的客厅,他听见时间从那些安静的空白空间里流走,像细碎的沙聚在一起。他正在变老,这并不让他恐惧,但孤独的变老,在空荡的公寓里,这让他不安。

他又眨了一下眼睛,咽下一口烟。

“巧的是。”他说,非常随意地开口,“我也不会游泳。”

罗略显惊奇地看了他一眼,但什么都没有说。


***


海。

这是一片不怎么样的海滩,对于洛杉矶其他精细打磨过的海滨浴场来说,这一片粗砺的海滩几乎可以说是个笑话了。

海水是黑色的,在月下有银色的一线浪尖。

罗双手在人行道边的护栏上撑了一把,整个人轻盈地越了过去,灵巧得惊人。

他无声地落在沙滩上,飞快地朝海跑去,并利落地脱掉了他的套头衫,背后的纹身如同一双暗色的翅膀。

斯摩格注视了他一会,跨过了那道栏杆,然后以一个中年人该有的审慎姿态踩在了海滩上,并除去了鞋袜,放在一边,光着脚朝海走去。

罗在他之前就已经脱光了所有的衣服,扔在一边,从半腰深的海水里慢慢地汲水朝更深的地方走去。

月光下,他的皮肤是深褐色的,仿佛丝缎一样光滑,星星在上面落不住光。他抹了一把脸,将湿漉漉的头发抓到一起去,金色的耳环仿佛燃烧在他耳垂上的火苗。

这一幕几乎是定格在斯摩格的视网膜里,无论过了多久,他认为他都不可能忘记这个时刻——罗回头朝他微笑着,身体随着波涛微微摇摆,眼睛里带着奇妙的笑意,水珠顺着他的面颊流下发着光的痕迹,接着划过他的肩窝、锁骨、离经叛道的纹身,一直没入到更隐秘的肌肉纹理处。

罗年轻的、裸露的纤细身体在月光下面是纯然的美,一个和性有关的暗喻,却又和任何污秽情色的词句都毫无关系。

他扬起手臂朝斯摩格挥了挥。

在那一刻斯摩格突然清晰意识到了自己是老去了的。


他踏入海水,水是冷的,带着一股小小的回旋推力。

这里的水比想象中更深,夜风掀起的浪头带着不容小觑的力量冲刷着他的身体。斯摩格感到额发散了下来,他随意地抹了一把,睁开被海水刺痛的眼睛,在一片粼粼的银光里梭巡着罗的身影。最终他看见了罗,男孩子洇到了极深的地方,只剩下毛茸茸的脑袋在漆黑的海水间浮动,随时都可能消失的样子。

“回来!”斯摩格将手拢在嘴边大喊。

一个小浪涌来,罗的头顶消失了一瞬,又从海水下浮上来。

疯子。斯摩格想。但他也不知道是在说谁,也许是罗,也许是答应罗的自己。他努力地划开水墙朝罗的方向走去,水淹到了他的下巴,他不得不仰起头才能吸到大团的空气。

一个更大的浪打来,斯摩格意识到自己的双脚离开了沙地。海水倒着从他的鼻腔灌进去,他甚至感觉不到苦咸味,只是刺痛,和极深的黑暗。

他沉了下去。


罗抓住了他。

“先生。”他说,“你的额头流血了。”

斯摩格回过神来的时候,他们站在浅滩里喘着气,罗架着他的手臂,斯摩格感受到对方光滑的,饱满的,较自己而言热度更高的皮肤。

他不自在地收回手,摸了一下自己的额头,丝丝的刺痛教他皱了一下眉。

“你没和我提过你有心脏病。”罗说,用卫衣潦草地擦了擦身体,套上了裤子。

“烟鬼的老毛病。”斯摩格更深地喘了两口气,将手臂伸进衬衫里。

罗咕哝了一句,突然抬起头来。

“我可以去你家吗?”他说,“洗个澡。”

斯摩格停顿了一下,对方皮肤的触感依然停留在他的手臂上,鲜活温热的。

“不然你还能去哪儿呢。”他听见自己这样回答。


***


“你结过婚?”罗随手拿起了斯摩格书桌上的相框,里面有一个年轻一些的斯摩格,他搂着一个女人的腰,因为太阳光而眯起了眼睛,眼角的纹路很深刻。

“我的建议是,别动我的任何东西。”

“和我说说。”罗拿着一盒创口贴和一包药棉走进卧室,试图继续话题。他光着上身,挂着松垮的裤子,赤脚踩在棕色的地板上,脚背上有鼓胀的青色血管,浑身上下冒着刚沐浴完的水汽。“如果你不想说,也可以不说,我也不是特别想知道。”

他耸了耸肩膀,露出一个散漫的笑。

不得不说,斯摩格是羡慕他的。他看着罗,看着他袒露的身体,还有他的孩子气、自以为是的小聪明,连带一点无伤大雅的窘迫,仿佛在看那些他失去的岁月,那些凋谢的花。直到罗在他面前蹲下,用酒精药棉按上他额头上的伤口时,他才回过神来,收回了那几乎是无礼的注视。

“让我猜猜。”罗说,小心地把伤口里的沙砾用棉花剔出来,“第三者?”

“不是。”斯摩格闭着眼睛,细碎的疼痛让他的脸不由自主地抽搐。“还有两次机会。”

“我希望不是突发疾病或者车祸。”

“最后一次。”

“呃。”罗停顿了一下,用牙齿撕开创可贴的一角,“我放弃了,没法猜。”

斯摩格感觉到了创可贴覆在了额头上,接着床铺倾斜了一下。他睁开眼睛,看见罗盘腿坐在他旁边,非常自然,仿佛那是一个本来就属于他的位置。

“还是不愿意说?”他离得很近,斯摩格能看见他鼻尖上没擦干净的水珠,和他颧骨上睫毛打下的阴影。

“没什么好说的。”斯摩格挪了一下,同他保持了一个相对克制的距离。“我爱她,她也爱我,我们结婚了。可后来我们试图控制彼此,用一个谎言圆满另一个,源生怨恨,到处都是摩擦,大家过的都很痛苦,所以就分开了。”

哇。罗说。斯摩格能肯定他并没有费神去听。

“这就是婚姻。”他站起身来,并不打算继续数落自己的人生,“还想要点酒?”

“啤酒就好。”罗说,“我能偷你一根烟吗?”

答案当然是可以。


-TBC-




=========

这一段来自电影 可以说是非常明显了

太美了 赞美汤姆福特 您可尽管圈我的钱吧

评论 ( 9 )
热度 ( 39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兔子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